和君鸽_鲤

绝美爱情记录员

【瀚冰/民国au】惟愿君心似我心(甜文/he)【上】

乱世军阀✘温柔书生 ooc

年少相遇,久别重逢。山河飘摇,有你心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 

一九二七年 春

“少将,出去逛逛吧,很久不见这么好的春色了。”

那时候刚从军校回来的高瀚羽还不是威震一方军丨阀,活在父亲的光环下,没有上过战场,没有见过生死,没有听说过爱情。

他带着副官坐在茶楼上。城中比他走时热闹许多了。说不上熙熙攘攘,也算是一派祥和。

      
 “那是在干什么,怎么站了一排人?”高瀚羽指着不远处街上的人群问道。

“那是典当行的季家少爷,少将不记得了么?”

“季家少爷?季箫冰?”高少将好像回忆起了什么,舔了舔有些干裂的嘴唇。

“是,季家少爷每逢初一十五,就出来摆摊,免费替穷人给身在他乡的亲友写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
 乱世之中,并不是每一年都能过得顺风顺水,许多人家都有亲友流散在外。穷苦人家大字不识一个,纸笔都是奢侈品。季少爷心善,家境又殷实,总会帮着大家代写家书。

高瀚羽盯着楼下认真研墨的少年,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。

城中人口不多,供得起孩子上学的就更少了。只有一间学堂,几个小孩子摇头晃脑地跟着老儒生背着四书五经。

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。”

军阀世家的小少爷才不喜欢这些文绉绉的诗句。乱世之中,只有杀伐决断,保境安民的才是真英雄。

       
 “箫冰啊,来,你把刚才学的诗再背一遍。”老先生眯着眼说道。

高瀚羽转身,看到他身后那个眉清目秀的小少年站了起来,噙着一抹淡淡的笑容,在阳光下格外好看。他朱唇微启,温柔地背道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。”

       
 那是高瀚羽第一次见到季箫冰。原来天下真有人如此温柔。他盯着季箫冰青衫领口下白丨嫩的脖颈,突然明白了诗里说的“悠悠我心”。

世上有些人啊,真的不能遇见,不然一不小心,心就丢了。

       
 没上了几天学,高瀚羽就被送到军校了。丢了那些四书五经,举起了枪,翻起了兵书。一别经年,他早已忘了当日同窗的姓名,甚至忘了人家的容貌,却牢牢地记住了那一席青衫和那一句温柔的“青青子衿”。

       
 天上的云聚聚散散,街上的人来来往往。高少将翘着二郎腿,坐在楼上喝茶,一喝就是一天。心不在焉地和副官聊着家常,眼神不知何时就飘到了楼下。

      
 “磊子,你觉得季少爷……怎么样?”

副官被这一句没头没脑的问题问得有些懵。“季少爷,很好啊,知书达理,心地善良,模样也好看。城中好多女孩惦记呢?”

高瀚羽闻言微微皱眉“什么好多女孩惦记!我是问你…他要是做我的少将夫人…嗯…怎么样?”一贯大马金刀的少将突然支吾起来。

副官吓得一口茶呛住猛咳不止“咳咳咳…咳…那个…少将,季少爷是男子啊…”

    
 少将低头沉思,又仿佛想通了什么,一拍桌子,道“男子就怎么了?跟我一起念军校的那些洋人娶丨男丨妻的多的是!老子喜欢的,就一定要!”说完,也不等副官反映,抬腿下楼,直奔书信摊而去。

      
 季箫冰送走了最后一位写信的大叔,正在收拾笔墨。就看到一个挺腰拔背气宇轩昂的贵公子朝他走来。季箫冰朝坐在他面前的高少将温柔一笑,说“公子要写信?自己的名字会写么?写在这里吧。”说着,一指面前的宣纸。

正要开口撩人的高瀚羽被一句噎住,原来把他当文盲了。好吧,来这里代写的不是家境贫寒,就是不识字。他衣着光鲜,被当成文盲也不奇怪。

“呃…”

       
 “不会写也没关系,你告诉我是哪几个字就行。”季箫冰语气放得更软了,温柔的小少爷怕刺伤面前贵公子的自尊心。

“没…会写,会写。”说着在纸上端正地写下自己的名字。

“那公子要写给谁呢?”季箫冰看着纸上“高瀚羽”三个字若有所思。
 
     
 高瀚羽突然笑了,盯着季箫冰道“与妻书。”他看着季箫冰娟秀的字体,慢慢念道“箫冰吾妻,见字如面。”

季箫冰听罢,搁下笔“公子是来耍我取乐的么?”

     
 “不是,我是来提亲的。”❤

       
 ——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——

       
 一九三零年 夏

   
 “在看什么?”季箫冰端着冰葡萄走进院子的时候,高瀚羽正在全神贯注地翻着一本卷册。他想帮季箫冰办个学堂,让穷人的孩子也能念书识字。他的箫冰学富五车,不留于后人岂不浪费?

“没什么,你来啦。过来,我抱抱。”已经是高将军的男人放下手里的卷册,像个孩子一样伸出双臂,等待着爱人的拥抱。

夏天的高温总会催化很多事情加速发生,比如花开,比如虫鸣,比如爱情。

“怎么样?最近还好么?”季少爷喂给他一个葡萄,轻轻碰了碰他温丨热的唇丨瓣。

“还好,父亲遗留的事我终于都处理完了。我想着下个月,咱们就成亲好不好?”三年前提的亲,现在终于有机会成了。传统封建的思想使得高老爷一直不同意高瀚羽娶男妻,迫于父亲的压力,两人的事一拖再拖。一年前,高老爷病故,留下一大堆军机财政外交的事情给高瀚羽打点。季箫冰的才学加上高瀚羽的手腕,两个人忙前忙后整整一年,才把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处理完。如今,该到了处理婚姻大事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 
 “成亲?高将军没听到城里的流言么?”季箫冰坐在他腿上,挑眉看他。

“什么流言?”

“说…你是纨绔子弟,娶丨男丨妻是败家,是不孝。说我若跟你在一起,就是祸害。”季少爷说着骂自己的流言蜚语,嘴角却挂着戏谑的微笑。他知道,该发生的事是不会被几句非议阻挡的。

“哦这样啊,那你…介意么?”高瀚羽低头玩季箫冰的手指,不敢去看他的眼睛。他还是怕,怕他说介意。

“你觉得呢?”季少爷捏着高瀚羽的下巴,逼他跟自己对视。眼底的爱意藏都藏不住。怎么会介意呢?你是天下人的将军,是我一人的夫君。

高瀚羽也笑了“要是我的季少爷不介意的话,我富有一方,权倾东北,养你一个祸害,不是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成亲的日子很快就到了,将军府和典当行都是城里当之无愧的大户,喜糖喜酒流水席摆了全城。

男子成亲,没了凤冠霞帔和八抬大轿,季箫冰一袭红衣,站在长亭下,等待着那个要来带他走的人。

      
 冷冷牵来了待会要乘的马,看着他们家清瘦俊俏的小少爷嗫嚅地问“少爷,你想清楚了么?高将军是军丨阀,血战沙场,说不好什么时候……”

“嘘!不许说这种话。我知道我在干什么。”也知道自己爱谁。

         
 风送荷香,长亭远望,乱世之中不求安稳,但求真心。

    
 意中人打马而来,带着满腔热血和一片真心。高瀚羽翻身下马,走到他面前,郑重地牵起他的手,牵住了这双手就牵住了往后余生。

       
 两人并骑走在大街上,满街的张灯结彩,络绎于耳的喧闹与祝福。当初的流言蜚语被高将军和季少爷新办的学堂彻底击碎。

季箫冰轻声唤他“瀚羽”,高瀚羽回头看他,一眼万年。季箫冰想起了当初在学堂里,那个桀骜不驯的小公子,蓦然回头看他,一如今日,饱含痴情,也坚定不移。只缘感君一回顾,使我思君朝与暮。
     

夜深露重,红烛帐暖。高将军抱着怀里心心念念的小少爷,突然轻声问“箫冰,那日在信摊前,你真的不记得我了?当初在学堂,我就坐在你前面…”

季少爷抬眼看他笑道“学堂?学堂里人那么多,我哪个个记得住?”摸摸小将军结实的胸丨肌“早点睡吧,累死我了。”说罢变转身装睡。

高瀚羽无奈,吹息红烛,也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   
 月色里,季箫冰轻轻一笑,真是个傻瓜。全城皆知季少爷每逢初一十五摆摊写信,他怎么不想想,重逢那天,既非初一,又非十五。不过是有人听说高少将留学回来了,赶着去见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
 是啊,学堂里人那么多,我哪个个记得住,左不过偏记得你罢了。❤

        
 ——只缘感君一回顾,使我思君朝与暮——

tbc

评论 ( 28 )
热度 ( 16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和君鸽_鲤 | Powered by LOFTER